彩虹飲食 

 

 【中國時報 張翠芬/台北報導】2009.10.07

  

      吃對食物可以改善憂鬱!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楊聰財表示,地中海飲食強調多吃深海魚、多蔬果,又稱為「彩虹飲食」。深海魚因富含ω-3不飽和脂肪酸,每周至少吃三次,可增加體內 DHAEPA 濃度,有效改善輕度、中度憂鬱症。

 

  楊聰財指出,從腦科學觀點,深海魚富含不飽和脂肪酸,可幫助大腦神經功能正常運作。過去的研究發現,體內不飽和脂肪酸不足時,容易引起情緒障礙,憂鬱症患者體內的 EPA 脂肪酸濃度低於正常值,會影響腦部正常功能。讓憂鬱症患者每日攝取不飽和脂肪酸,可明顯減輕焦慮、睡眠問題、沮喪、缺乏性欲及自殺傾向等憂鬱症狀。

 

  楊聰財說,最近類似的研究報告很多,雖然深海魚油還未被當成「藥」來使用,但臨床上確實建議容易有情緒障礙又不適合使用藥物的孕婦,適量補充深海魚油來穩定情緒。

 

 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表示,地中海飲食除了強調多攝取ω-3不飽和脂肪酸,深海魚類如鮭魚、沙丁魚、鮪魚等都是很好的來源。地中海飲食也強調「低鹽」概念,民眾應少吃加工的高鈉食品,多吃天然健康蔬果,降低鈉攝取。

 

  另外,人如果長期處於憂鬱、壓力下,身體對某些營養素的需求量會增加,特別是維生素 C B 群等。

 

  楊聰財表示,憂鬱情緒與生理、心理、環境有關,飲食調整可預防輕度、中度憂鬱,若能加上環境和決心,可發揮加乘效果,改善情緒。

 

 

 

 

海精靈健康生鮮の家

訂購專線 07-815-4375 / 傳真07-813-2712 / Email: sa.service@msa.hinet.net

露天拍賣: http://store.ruten.com.tw/seaangelhouse
Yahoo 拍賣: http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seaangel@kimo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