凡爾賽宮_奔馬.jpg 

 

到訪巴黎,絕不能錯過如此令人目不暇給,金碧輝煌、永垂不朽的法國皇宮 -

凡爾賽宮 (Château de Versailles)

 

曾到訪過凡爾賽宮兩次,第一次是在 20081月底,抵達時是傍晚6點,已經過了可以進入參觀的時間,當時外面又冷又暗,但也只能站在門口,望著雄偉的華麗皇宮,卻進不了門。原來是跟同事打算當天的工作早一點結束,先去凡爾賽宮晃一下之後,再到附近一家特色餐廳晚餐。結果忙完趕過去的路上因為塞車,所以抵達時已過了可以參觀的時間,不過雖然天色已暗,卻也可以感受到她的華麗與震撼,讓人不禁感嘆當時法國皇室的奢華與氣派。

 

凡爾賽宮_前庭.jpg 

  

  

 

第二次遠赴巴黎是在2009年秋天,這次專程安排在一個沒有工作行程的星期假日。由於凡爾賽宮位於巴黎西南郊外,為了讓自己有更充裕的時間參觀,故一早就搭乘地鐵轉 RER路線C Versailles – Rive Gauche站,一出車站就跟著人群左彎右拐地走,不一會兒工夫眼前就出現一條優美林蔭步道,放眼過去步道的另一端凡爾賽宮美輪美奐的矗立著。 

 

  

凡爾賽宮_宮殿01.jpg 

  

  

凡爾賽宮以前原本是一大片森林與沼澤荒地,1624年法國國王路易十三買下這裡修建了一座二層的紅磚樓房,當作狩獵行宮。後來受到路易十四的青睬,聘用許多知名建築師,工程師和設計師,不斷的擴建與打造這座美麗的宮殿,1682年路易十四將所有重心從巴黎羅浮宮遷往凡爾賽宮。凡爾賽宮主體部分的建築工程於1688年完工,而整個宮殿與花園的建設到1710年才全部完成。隨即成為歐洲最大、最雄偉、最豪華的宮殿建築,並成為法國乃至歐洲的貴族活動中心、藝術中心及文化時尚的發源地。另外路易十四為了安置其眾多的「正式情婦」還修建了大特里亞農宮和馬爾利宮。路易十五與路易十六時期,在凡爾賽宮花園中修建了小特里亞農宮和瑞士農莊等建築。

 

不幸的是在1789年法國大革命時,巴黎暴民湧入凡爾賽宮,路易十六與他年輕的皇后瑪莉安東尼,在法國大革命爆發後難逃階下囚的命運,被民眾挾至巴黎城內1793年兩人先後被推上斷頭台處決,凡爾賽宮作為王宮的歷史至此終結。此後凡爾賽宮淪為廢墟達40年之久,直至1833奧爾良王朝的路易飛利浦下令重新修復凡爾賽宮,改為歷史博物館。1937年正式對外開放,才又讓民眾感受到這座『法國人榮耀』宮廷建築的輝煌歷史。

  

 

凡爾賽宮_宮殿02.jpg 

  

  

凡爾賽宮宮殿為古典主義風格建築,三段式地將立面劃分為縱、橫三段,建築左右對稱、造型輪廓整齊、裝種雄偉,被稱為是理性美的代表。內部裝潢以巴洛克風格為主,少數廳堂則為洛可可風格。但是由於凡爾賽宮過度追求宏大、奢華,生活機能相當不方便,宮殿中並無廁所或盥洗設備,是當時君主未設想到的。 

 

  

 

凡爾賽宮_小教堂.jpg 

  

  

皇家小教堂 (Chapel),走進禮拜堂,兩層挑高加上圓頂建築,讓人產生虔敬的感覺,即使禮拜堂整體所用的顏色相當素雅,但是雕刻、圓頂的壁畫以及主壇位的金光閃閃的雕塑,都可以看出路易十四對於這個地方的要求,儘管顏色低調,但是皇家該有的氣派與等級,沒有一樣缺少。

  

 

凡爾賽宮_鏡廊.jpg 

  

 

鏡廳 (Galerie des Glaces),又稱鏡廊,凡爾賽宮最著名的大廳,在戰爭廳之南,與和平廳佔據了凡爾賽宮西面的全部。長73米,高12.3米,寬10.5米,一面是面向花園的17扇巨大落地玻璃窗,另一面是由400多塊鏡子組成的巨大鏡面。廳內地板為細木雕花,牆壁以淡紫色和白色大理石貼面裝飾,柱子為綠色大理石。柱頭、柱腳和護壁均為黃銅鍍金,裝飾圖案的主題是展開雙翼的太陽,表示對路易十四的崇敬。天花板上為24具巨大的波西米亞水晶吊燈,以及歌頌太陽王功德的油畫。大廳東面中央是通往國王寢宮的四扇大門。路易十四時代,鏡廊中的傢俱以及花木盆景裝飾都是純銀打造,經常在這裡舉行盛大的化裝舞會。 

 

凡爾賽宮_國王寢室.jpg 

  

 

國王寢室,這裡是凡爾賽宮的政治活動中心,寢室北邊為小會議室,南邊為牛眼廳。路易十四的非正式的晚餐、國王起床就寢的儀式,都在這裡舉行。這個房間以紅底金銀色錦緞裝飾的富麗堂皇,加上路易十四親選的畫作顯得更加絢麗多彩,臥床上方是名為《法蘭西守護國王安睡》的仿大理石的寓意浮雕。路易十四于171591日在這個寢室裡去世,結束了他統治的72年。

 

 

 

凡爾賽宮_花園02.jpg 

 

 

花園,現存面積為100公頃,以海神噴泉為中心,主樓北部有拉冬娜噴泉,主樓南部有桔園和溫室。花園內有1400個噴泉,以及一條長1.6公里的十字形人工大運河,花園內還有森林、花徑、溫室、柱廊、村莊、動物園和眾多散布的大理石雕像。 

 

 

凡爾賽宮_花園01.jpg 

 

 

來到巴黎最令人興奮的是我們熟悉的故事場景歷歷在目,我們可以從這些場景慢慢拼湊出曾經聽過或看過的故事,可能是讚嘆,可能是唏噓,這些都是活生生的歷史,一幕幕令人感動的文化與藝術傑作。

 

海精靈健康生鮮の家

訂購專線 07-815-4375 / 傳真07-813-2712 / Email: sa.service@msa.hinet.net

露天拍賣: http://store.ruten.com.tw/seaangelhouse
Yahoo 拍賣: http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seaangel@kimo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