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道商學院.jpg 

 

最近讀了一本有關管理哲學的書,很有趣的比較了馬基維斯的『君王論』及所羅門王的「箴言」兩者運用在商場上的原則與策略,作者麥可.法蘭傑斯(Michael Franzese)曾經是黑手黨幫派的中堅份子,道上很會賺錢的狠角色,曾列名《財星》雜誌「五十大黑手黨大哥」調查裡最年輕的一位。《浮華世界》雜誌稱他是「自艾爾.卡彭之後最會賺錢的黑道之一」。NBC名嘴主播湯姆.布洛考說他是「黑手黨的王子,和皇室一樣富有」。在經歷10年牢獄生涯之後,決定脫離黑道,目前是知名的演說家及企業顧問。

 

馬可維利的政治專論《君王論》論述統治者應如何保有自己的權利以掌控王國,它也是黑手黨賴以發展茁壯的基石。《君王論》對黑手黨的意義,就好比基督教徒看待聖經一樣。

²  在行動時,人是以成敗論英雄。<馬基維利>

²  如果君王要攻占一個國家,那他應該先吸納週邊各國,並找出他的敵人。<馬基維利>

²  君主的目標除了戰爭,別無其他。<馬基維利>

²  政治(事業)與道德無關。<馬基維利>

 

黑手黨用馬基維斯的『君王論』訓練精英,黑道大哥當它為金科玉律,並以它來成就霸業,如:

「你要不就好好對待別人,要不就徹底摧毀他們,因為他們會為了一點點微不足道的傷口就報復你,但是對非常嚴重的傷害卻無能為力;因此,要傷害一個人,應該要做不怕對方報仇的那種。」

「應該一次就要造成所有的傷害,這是因為,如果一個人比較少受到懲罰,受傷的滋味就不會這麼難受;施恩就要一點一點地給,這樣一來,恩澤的滋味才能持續更久。」

「讓人怕你比讓人愛你安全得多。」

 

馬基維利對獲得及保有權利的想法就是「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。」- 確實,它可以讓一個人在激烈競爭的商場中獲得非凡的成就,但在務實與貪婪之下,同時也產生了欺瞞、懷疑、背叛,而由於恐懼,偽裝也為之必要。以不計一切代價保有利益的角度來思考事業,最終、也讓人看不見真正重要的東西,而所產生的內部自毀衝擊,也將不下於對事業成功的貢獻。

 

作者在一次入獄期間,精讀了《聖經》及「箴言」有所頓悟,並將它視為日後事業施行策略的價值架構、努力的基石。它可以避免馬基維利的「為達目的,不擇手段。」策略上,必須小心的雙面刃所造成的後果。

 

²  要持定訓誨,不可放鬆;必當謹守,因為他是你的生命。<所羅門王>

²  愚昧人張嘴起爭端,開口招鞭打。<所羅門王>

²  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,你的力量就為小。<所羅門王>

²  未曾聽完先回答者的,便是他的愚昧與羞辱。<所羅門王>

²  正直人的純正壁引導自己;奸詐人的乖僻必毀滅自己。<所羅門王>

²  不勞而得知財必然消耗;勤勞累積的,必見加增。<所羅門王>

²  追求公義仁慈的,就尋得生命、公義,和尊榮。<所羅門王>

 

作者將所羅門王對謹言慎行的智慧,舉例用於談判、及交易之中,並強調傾聽的重要。傾聽可以學習很多,收集更多資訊,並協助了解可以說什麼,不要說什麼,讓事業決策行動時,更具優勢。談判與交易技巧可以透過經驗,不斷的磨練,讓本能更為敏銳。三思而後行;先學後說;絕對不要讓嘴巴跑得比腦子快。

 

改善生活品質與追求成功是人人渴望的,今天選擇以不計一切代價求勝、力爭往上的人,商業界、職場上到處可見,或許他們在外表的美善、意圖及道德上後到質疑,但現實上,他們的表現的確傑出,工作上也很成功,很難論定日後的“落”是必然。

 

成功對不同人來說,有不同的定義,或許很多人認為成功代表開好車、住豪宅,累積很多財富、獲得很高的權位。我認為很重要的一點是,擁有這些成功的基石是什麼,是否有存在著令人不安的風險,正直與正當性是必須被重視的,雖然努力不一定保證成功,但正直的態度在生活與工作上,絕對可以擁有信任與心安理得。

 

海精靈健康生鮮の家

訂購專線 07-815-4375 / 傳真07-813-2712 / Email: sa.service@msa.hinet.net

露天拍賣: http://store.ruten.com.tw/seaangelhouse
Yahoo 拍賣: http://tw.bid.yahoo.com/booth/seaangel@kimo.com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a Ang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